第三天行程開始

NO.91


小田原印象









 



小田原城真是個美麗的城池,視野極佳,雖然不比大阪城氣派,但有它自己的特色。


我是只當它美麗景色欣賞,可是對我小弟這種日本戰國迷來說,這裡可是個重要的朝聖地!對各種典故家徽非常熟稔。


所以,這一集我就麻煩他幫我寫了篇「小田原印象」。


 


 



 


小田原印象   By Iverson Ding


 


我們在前往箱根湯本的途中,為了轉登山鐵道,在小田原下車。


在小田原市裡有一座與大阪城齊名的戰國名城[小田原城],下車後信步而走,在繞了一大圈後終於看到了小田原城。


看到後有點失望,因為這座城遠不如大阪城般雄偉華麗,小田原城不是千萬軍馬難以攻陷的城池嗎?為何與想像中相去甚遠!


當我登上天守閣﹝城的最上層﹞,才真正體會到這句話。從東京新宿搭電車到小田原長途的疲憊,在登城遠望後全然消失。


它遠控相模灣,近鄰伊豆半島,右後方高山層迭,左後方越過小山丘就是關東大平原,聳立於海灣旁,如此地勢與位置,是大阪城所遠遠不及的。


他彷彿就是關東平原的喉頭般,掌握著東海道進入關東平原的隘口。
在天守閣,我終於了解到為何戰國時豐臣秀吉要攻打這座名城,必須派遣幾乎全日本當時四分之一的兵力來打,甚至久攻不下。最後在城主北條氏政自殺,才獲得此城。


想想如果當時是由北條家雄主─北條氏康[與戰國名將武田信玄、上杉謙信、織田信長、毛利元就齊名各霸一方的豪傑]。來戌守的話,豐臣秀吉有可能要功虧一匱。


如今,在城下的廣場令人不敢置信的竟然養著一隻大象跟些許的鳥類,儼然就是一個小型的動物園,遍地的鴿子,再往上一望這戰國名城,不禁悲然喟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d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